close

 

“听说您的手艺不错,可否为我打造一把铁琴?”
说话的女子弯弯的笑着双眼,穿得像个罗宾汉。
众人说,小姐,您是否认为自己是吟游诗人?
“我现在就是~”女子说:“这套是吟游诗人最好的服装,只可惜最好的都是男版。”
哦,众人说,这样啊。
“可我确实配得上这身行头,”女子眨眨眼,俏皮的说:“要小心被我魅惑~~”
“迄今为止,拜倒在您魅惑之下有多少人?”一个小伙子带着挑衅的口吻。
女子看了他一眼,回答:“没有人。我的魅惑不可轻易使用。”


没几天,周围的铁匠铺都听说了女吟游诗人要打造一把铁琴的事。
这女人有些疯癫,她只肯拿出一把钥匙代替交换的金钱。
“您不知道。。。通常我们收取金币。。。”铁匠小心翼翼的回答。
“这不是一般的钥匙,它有神奇的力量~”女子小声说:“它只认最好的铁匠。”
吟游诗人拙劣的把戏。年轻的铁匠认为拿着一把普通的钥匙来忽悠人,真乃魅惑本色。
“你觉得我在忽悠你吗?”女子笑得很诚恳:“我从不轻易魅惑人。”
铁匠笑得尴尬,一时不知说什么才能将她打发。
女子继续说:“我有我的职业道德,尊重钥匙的意愿来寻找主人。已经很久很久了。”
她说起久远的时代中,某位英雄是如何勇闯巨龙的巢穴,过三关斩六将,将这钥匙夺回。
而一切的努力,均是为了守护勇者之城的预言--最强战士将从此地兴起。
钥匙是揭晓谜底的关键。
在她娓娓动听的叙述中,年轻的铁匠有些飘飘然。
他似乎忘了女子拿出钥匙的本意仅是为了找人打造铁琴。
一时冲动的心头热,令他魅惑了自己收下钥匙。


女子每日都来查看铁琴的打造过程。
她带来图纸,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修改。
这阶段她变得沉默寡言,没有显示出热爱与人群攀谈的天性。
铁匠隐隐感到,思考中的她,更像是一位法师。
“我真的不是法师~”女子笑着说:“虽然这曾经也是一个选择,但我现在是吟游诗人。”
那么,请你唱首歌吧。铁匠在休息时请求道。
女子歌唱了甜美的爱情、清醇的友谊。
“请问。。。您会一首关于巨龙和影子骑士的歌吗?”年轻人说:“我小时候的最爱。”
女子清了清嗓子,开唱。
“黄昏 残阳如血 巨龙张开双翼 覆盖如阴影降临
  顷刻间 占据城堡 吞噬了宝藏的秘密
  国王丢失灵魂 化作石像 连同十二位英勇的战士
  一切陷入 沉睡的黑暗
  只有影子 本是黑暗间的精灵
  没有躯壳 却在漂移
  他们失落的灵魂 汇聚在影子间 絮语
  灵魂不死 意志不息
  人群里闯入陌生者 一身暗色盔甲
  却跨上白马 如同明暗交织的黎明 手持火把
  影子害怕火光 在战斗中融化
  每一步 一步四散的流星 划过天空
  令巨龙的瞳孔放大 它挥舞坚硬的脚爪
  飞沙走石 山崩地裂 黑暗发出愤怒的咆哮
  愚人 愚人 在黑暗中寻求光明
  必将自己与黑暗陪葬
  沉默的影子 挥一挥手 在万千人之前
  冲向巨龙的火焰 舞动正义之剑
  直到它鼻息渐弱 直到它目光黯淡
  直到它收起双翼 化为尘土
  最终 化为尘土”
“我有疑问,”铁匠说:“这首歌里没有说到影子骑士的结局。”
“有两个版本,一说影子骑士在龙喷出的火焰中完全消失,一说他融化后在光明中重生,成为新的国王。”
“影子骑士是一个人吗?”铁匠问:“还是那十二个骑士的化身?”
“我不知道。”女子说:“太久远的事,也许已经被改写过很多次,没有答案了。”
夜晚,铁匠做了个梦,梦见影子骑士那黑暗中熠熠生辉的盔甲,躺在嘈杂的炉火旁。


铁琴的锻造过程并不顺利。
技术不够精湛、图纸结构也时常出错,可看而不可用。
吟游诗人焦虑不安,她不知道哪里画错了,查了一遍又一遍,总有个部分衔接不上。
我该怎么办?她问铁匠,为什么装不好琴弦。
缺少一个关键的弦扣来固定左边。铁匠说,你这样设计就没有位置留给它了。
请你看看原图,女子说,好不容易得来的铁琴原图。
“这上面说,关键的定弦位置将因人而异,能把弦定在适当的地方就能弹奏铁琴的妙处。”
吟游诗人的脸色很难看,她一直无法解答。
铁匠问:“为什么需要制造铁琴,太重了,并不实用。”
女子说:“铁琴是我的希望。要唱出自己最好的诗歌,只有用特殊道具才能做到。”
铁匠不解:“难道吟游诗人不是在任何地方将诗歌脱口而出的吗?”
女子神情黯淡:“最好的诗歌,怎会那么容易脱口而出。”
流浪的吟游诗人已唱了千千万万颂扬的歌,却没有一首能担当最佳之名。
也许是我的装备不够吧。她想,去寻找传说中的铁琴,那会唱歌的铁。
结果“歌唱的铁”是个美丽的比喻,铁琴也只是技艺精湛的人创作出的传世之宝。
人造之宝,缺了当年那个造它的人,宝也不再是宝。
她无不丧气的想:落在我手里,最终是一堆废铁罢了。
月色在沉默中越发宁谧,人间的心血如同尘埃四散在空气里,沉沉浮浮。
用尘埃构筑的信心,如同沙粒飞扬翻滚,时聚时散。
尽管任务停滞不前,至少还能围着火堆取暖。
“我并不需要世界上的最好。甚至也不明白神谕之言为何说:去,唱出最佳的赞美诗。”
女子说,我想成为牧师。于是请求神谕为我指明方向。
铁匠说,拥有吟游诗人的能力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去当牧师?
女子说,觉得给人补血、帮人复活是件快乐的事。
铁匠笑了,对我而言,要是能当个吟游诗人就已经很满足啦。
女子诧异:“真的?那我可以教你。”
铁匠说,哪里哪里,我是普通NPC啊,守护这个铺子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女子笑了:“为什么不试试呢?像吟游诗人那样风流潇洒走遍天下~”
铁匠愣了下:“什么是潇洒?”
女子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她请铁匠猜测自己正在想什么。
铁匠说:“大概是很沮丧今天的任务没有进展吧。”
女子摇头,再猜一次。
铁匠说:“还是你想到了定弦的好主意?”
女子摇摇头,最后一次。
铁匠说:“为我猜不准而烦恼?”
女子叹了口气:“其实。。。我肚子饿了。”
铁匠:囧。。。。。。
吃饭间,女子说起吟游诗人的种种优点与种种不足,铁匠听得很专注。
一个NPC是否具备吟游诗人的魅惑潜质呢?
很多人以为,只要能掩饰自己的本意就算是魅惑了。
然而谎言是表象,魅惑是抓住人心的弱点。
人不是被他人魅惑,是被自己的弱点所控,陷入一种非理智的状态。
牧师与圣骑所做的正好相反,用信仰和规范去补足人的软弱。
而前提是,他们必须说实话。
铁匠笑了:“你想做个说实话的吟游诗人?”
女子点点头:“也许是吟游诗人最傻的梦想。”
“所以,很遗憾的告诉你,你不那么适合干吟游诗人这行呢。。。”女子说。
铁匠释怀:“我本来没有天赋,我是NPC。为主角提供装备。”


集市上,一个中级法师无缘无故用火焰球烧死一个农民。
法师的同伴圣骑基于对正义的信念,立刻扬起武器对他施予惩罚。
两者打得难舍难分,周围商铺一片狼藉。
及至铁匠铺边,法师升起一个蓝色光球,大骂着“多管闲事的白痴”向圣骑掷去。
一道耀眼的金光闪烁,攻击被拦截射偏了。
两人愣住,难道附近有敌人?
“谁干的?!”法师说。
“不知道。”圣骑回答:“上次那个小boss又复活啦?”
“啊,不好意思。”铁匠说:“我店铺的铜镜晃到你们了。”
送走法师与圣骑,吟游诗人对铁匠说:“为什么你可以做这件事?不符合规则。”
“我也不知道。当时竟然会愤怒,想要阻止他们。”铁匠说:“不合常理。”
除了该做的事,NPC是不会有反应的。即使被杀,也只是被杀。
“除非。。。这里有隐藏剧情。”女子说:“你身上藏着一段可以展开的剧情。”
“我在这里很多年了,从来没有发生过隐藏剧情。我的任务是让路过的战士来买刀剑。”铁匠说:“纯属普通级别的武器。”
“你店里有特殊意义的物品吗?”女子问:“比如某路人留下的信件之类?”
“没有。”铁匠说:“路人只买物品,与我对话一般不超过五句。”
“慢着。我与你的对话起码超过了二十句。”女子突然想起:“钥匙,钥匙开启了隐藏剧情!!”
只有最好的铁匠才会收下这把钥匙。
她曾经救过一个法师,法师将钥匙作为礼物送给她:“它会认主人。”
她更想起法师临行前的叮嘱:“找到最好的铁匠,让他为自己打造光明之剑与盔甲。”
铁匠是NPC,女子问法师,NPC怎可能改变自己的行动轨迹?
这时法师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吟游诗人的说服力在哪儿呢?有本事就去魅惑吧。”
“看来是我卷入了一场隐藏剧情。”女子自言自语的说:“连我自己都不清楚呢。”
铁匠说:“光明之剑是什么?光明盔甲又是什么?”
女子回答:“传说中影子骑士复活以后使用的装备。”
铁匠:“我上哪里去找他?”
女子说:“按你自己的尺寸打造就行了。”
铁匠:“可是。。。图纸在哪儿?”
女子说:“我没有。”
铁匠:“那不行,我从来没做过没有图纸的东西。”
女子说:“难道法师与我开玩笑??”
铁匠:“非常抱歉。”
即使存在隐藏剧情,也陷入了僵局。
若法师把一切都说清楚就好了。
世上许多做不到的事,也许因为不知从何入手吧。


热烈的笑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iyiag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